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9
0
Modern Web

從零開始遲來的Web開發筆記系列 第 9

我知道的Node.js那點小事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前幾篇用過npm這個工具,npm是Node.js自帶的套件管理工具,如果想要看看npm上有什麼可以用的套件,可以上npm的網站看看。現在許多程式語言都自帶套件管理工具了,Python的pip幾個月前還網站大改版。PHP也有Composer。不只程式語言,連軟體沒有個外掛管理程式好像都跟不太上流行,像是Firefox、Chrome,或是Atom、VSCode、Nodepad++等等。有了套件管理工具,就可以很輕易的做其他事情,使用而外的工具。不過今天不和大家聊聊npm,來說說我知道的node.js那點小事吧!

JavaScript解析器

目前JavaScript的實做最廣泛流行的應該就是在瀏覽器內部的直譯器了,除此之外大概就是Node.js。但是Node.js不是唯一的JavaScript直譯器,過去社群曾經分裂出io.js。此外,也有個項目致力於做出可嵌入,及其微小的JavaScript程式,也就是Duktape,其和luaecl的目的有點像。JavaScript的發展歷史說起來有點有趣,可以說一個程式語言有好幾個實做版本在正常不過,但是JavaScript可能是我學過最爲混亂的一個。原因大概無他,就是因爲瀏覽器多要向前兼容,並且最早JavaScript不存在標準。說到標準,就先來說說JavaScript目前的正式名稱:ECMAScript。說起來ECMAScript的制定也不算晚,但是網際網路與瀏覽器的快速發展,可能也是造成混亂的原因之一。在資訊界其中一場著名的大戰就是--瀏覽器大戰。不過JavaScript還有個前身,叫做LiveScript,說起來還曾經寫過,但我不知道是不是跟過去同一個。所以從LiveScript、JavaScript到現在ECMAScript,已經經歷過數次轉變。想起前幾年,class還只是保留字,沒有實際作用,在ES6卻已經完成的OOP的編成風格。

Node.js的誕生

過去JavaScript只存活在瀏覽器裏面。Node.js是最爲知名於瀏覽器外的實做版本,不過它實際上是由Google的V8引擎,但是Node.js發展到現在也已經來到了11版本,血緣還濃不濃厚,這我不太好說,不過隨著標準的制定,各家外表會長的越來越像,當然這也有利於各位開發者。Node.js的出現代表了另一種編程風格的誕生:異步編程。我不太確定Promise有沒有被列入ECMAScript的標準裏面,但是各大瀏覽器也越來越接近這樣的風格。

Node.js用於前端與後端

Node.js脫離的瀏覽器,並且提供了一系列與作業系統溝通的方法,很自然可以拿來寫後端。不過Node.js的前端打包工具也很多,譬如Webpack或是前幾篇說到的Pug converter,Node.js一樣可以用來打包靜態文件。目前我也還在嘗試,也是之後一部分計劃分享的內容,只不過稍微有點遇到狀況,不知道會不會改變我的看法。

Node.js的安裝

Node.js的安裝非常簡單,直接到官方下載頁面,下載作業系統對應的版本、位元數,還有模式。除了安裝軟體,也已經提供可攜版(Portable)。通常的Node.js安裝,已經包含了npm,並且在後來的版本還帶有一個叫做npx的工具,而之後的文章還會繼續說到npm。

那麼今晚就先到這裏拉~


上一篇
HTML模版語言-pug的指令『include』和『繼承』
下一篇
NPM/PNPM的一些使用與理解(安裝Parcel爲例)
系列文
從零開始遲來的Web開發筆記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